|
新聞首頁
顛覆傳統:防骨質疏鬆 吃鈣效果有限反致腎結石
美聯社、CNN、NBC報道
【美聯社波士頓、CNN、NBC十五日電】一項探討老年婦女服用鈣與維他命D的規模空前研究顯示,這兩種補充劑預防骨折的效果有限,而且可能提高腎結石風險。這項發現與長期以來醫師與營養學家的說法背道而馳。
這項斥資1800萬元的研究發現,常服鈣與維他命D的60歲以上婦女,其髖骨密度增加1%,而髖骨骨折率下降21%;可是就預防全身各類骨折來說,卻無統計差異。此外,服用維他命D與鈣會產生明顯副作用:腎結石發生率增加17%。
這項研究刊登在16日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(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)。作者之一─新澤西州醫學院(New Jersey Medical School)的拉瑟(Norman Lasser)表示,該研究「不如一般人所預期的那樣,支援鈣的健康效果」。
美國約有一千萬人患骨質疏鬆症(osteoporosis),其骨骼容易折斷,平均每兩名婦女,就有一人在一生中發生骨折。
新發表的研究耗時七年,把3萬6282名50到79歲婦女隨機分為兩組,然後實驗組每天攝取一千毫克鈣與四百單位維他命D,而控制組服用的是不含作用成分的安慰劑。
新聞首頁
|